簡/繁切換 |
科普TPE實體娃娃和硅膠實體娃娃區別

今天打算科普下仿真人偶(實體娃娃)材質問題,這個問題十分重要,是在選購人偶時,首先要考慮的,它直接影響到人偶的觀賞性和使用性。為什麼叫實體娃娃?所謂的實體是人偶身體是由骨骼和肌肉組成,目前市面骨骼基本上都是金屬空心管再加上金屬關節組成。肌肉部分材質有硅膠材質和TPE材質2種,硅膠材質的人偶也俗稱為硅膠娃娃。這兩種材質有很多共同點,觸感接近真人皮膚,可塑性強,性質穩定,屬于彈性體,所以被運用在醫療,食品,民用,航天各個領域。

科普TPE實體娃娃和硅膠實體娃娃區別

市面上硅膠人偶價格在萬元以上,TPE人偶價格僅有幾千元,差距很大說明二者還是有很多差異。硅膠和優質tpe在原料價格上差價不是特別大,每公斤差價僅在幾十元的樣子,區別主要是工藝,人工成本問題和生產成本。

熱塑性彈性體TPE(Thermoplastic Elastomer) 是一種具有橡膠的高彈性,高強度,高回彈性,又具有可注塑加工的特征,具有環保無毒安全,硬度范圍廣,有優良的著色性,觸感柔軟,耐候性,抗疲勞性和耐溫性,加工性能優越,無須硫化,可以循環使用降低成本,既可以二次注塑成型,環保無毒安全,有優良的著色性。目前全球80%成人用品制造商的性玩具均是Tpe材料。

請注意TPE可以循環使用和二次塑形這一點就可以大大降低生產成本,在人偶制作過程中,瑕疵品是大量存在的,這些都是生產成本。TPE可以熱塑是一種非常容易加工的材料,后期的工序可以流水線完成,大大降低生產工藝,從而生產TPE人偶的廠家也多,競爭大,為了降低成本,低價的tpe娃娃品質必然大打折扣,購買時一定要注意可能會是2料甚至3料,區別方法是看和聞,重復使用的tpe顏色深且氣味大。這些因素都是tpe材質便宜的原因。

TPE和硅膠都是彈性體,但TPE有熱塑性且不需要經過硫化過程,并具有硫化橡膠的物理機械性能,可謂是塑料和橡膠優點的優勢組合,所以TPE可以做到比硅膠的邵氏硬度低數倍,硅膠本身的軟度遠遠不如TPE,因此tpe注塑時可以自由安排人偶身體部位的密度,密度越低越柔軟,密度越高越有彈性。TPE比硅膠具有更高的拉伸度和高回彈性,延展度可以達到400%,TPE人偶能做出的動作幅度遠遠大于硅膠人偶,比如腿可以貼到胸,折疊差不多180度,也不會撕裂。但是請大家記住無論是tpe還是硅膠都不能長時間拉扯,否則會斷裂。

科普TPE實體娃娃和硅膠實體娃娃區別

硅膠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,化學性質穩定,有很強的吸附能力,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,對人體組織無刺激性、無毒性、無過敏反應、;具有良好的理化特性,與氣體液體接觸過程中能保持其原有的彈性和柔軟度,不被降解,是一種相當穩定的惰性物質,能耐高溫,可消毒,方便加工成型,手感光滑。硅膠硬度是可以調節的0度最軟,20度最硬,可以加硅油調節軟度。

市面上硅膠人偶屬于高端娃娃,由于耐熱性,穩定性高于tpe娃娃,使用壽命大大高于tpe娃娃,硅膠制作流程要復雜很多,會有內膽和局部加軟等技術,硅膠娃娃身體材質沒有tpe軟,但是通過加軟技術,在胸部臀部以及大腿內側,可以做的比tpe還軟,當然工藝要復雜很多。涂裝方面,面妝和體妝由于材質的原因,可以更加精美,不易脫妝,在細節方面完勝TPE娃娃,可以說硅膠娃娃照片和實物沒有很大差別。Tpe娃娃面妝要遜色的多,基本沒有體妝,所以銷售照片都是經過ps處理過的,購買的時候一定要看視頻確認后再購買。硅膠密度大,同樣體積的情況下,硅膠肯定比tpe重,但是目前能減重的娃娃都是硅膠娃娃呢,這都是取決于,硅膠娃娃有內膽,內膽材質很輕,充當肉的部分,硅膠基本只有2-3cm充當皮膚的部分,局部加軟的部分肯能只有幾毫米厚。密度大的另一個優點是塑形強,皮膚會顯得更加緊致,身體曲線和皮膚紋理等細節表現的更強。硅膠性質穩定,不易染色,出油情況也少,在后期維護保養省心方面大大優于TPE材質。Tpe易著色性,很容易被深色服裝染色,尤其是黑色和深藍色,tpe出油量也會大很多,容易粘附灰塵毛發等,需要勤洗澡勤打粉,保養起來要麻煩很多。

科普TPE實體娃娃和硅膠實體娃娃區別

綜上所述,Tpe娃娃:材質柔軟,抗撕裂,彈性好,易染色,易變型,易出油,壽命適中,身體細節和妝容涂裝方面略遜色,無法植發,植睫毛,材質啞光,價格相對便宜。硅膠娃娃:材質軟度,延展性略遜色tpe,不易染色,不易出油,不易變形,壽命長,身體曲線和皮膚紋理等細節表現好,可以涂裝,可以植發,植睫毛,材質光亮,價格比較高。

>
實體娃娃的基礎知識
實體娃娃的基礎知識